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

精心准备 周密部署——山东体育学院召开研究生复试工作及培训会议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19-03-29 | 来源:


​  3月29日,山东体育学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及培训会议在济南校本部办公楼六楼会议举行。副校长、日照校区管委会主任毛莉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考试组织机构(考组、纪检组、综合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宣传与舆情控制组)的负责人参加会议。研究生教育学院院长章岚主持会议。

  毛莉虹作了复试培训工作部署和政策培训、业务培训、纪律培训,要求严格规范标准和程序强调,一是充分认识做好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确保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二是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招生单位是研究生招生考试责任主体,学校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是直接责任人。三是严格执行高标准的学校工作要求。各个小组要严格做到位,使每个考评员都知道考试的标准和标准化考场的内容要求,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对于失职渎职,徇私舞弊违规事件,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考试资格和报名材料的审查,发现不符合招生报考条件的考生,一律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加强复试综合考核。制定复试的录取方案强化对考生全面的考察和综合评价,对考生专项素质、专项能力和创新潜质进行考核。充分发挥导师作用,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力、责任和纪律要求,今天来参会的考评员都是根据学校的遴选办法进行遴选的,我们要加强管理,做到全程录音录像,做到复试音像材料由复试小组组长、研究生招生部门的负责人和纪检监察人员共同签字后密封交由学校保密室封存是调剂工作。考生的调剂志愿已经完成,完全是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择优录取。七是严格选聘和培训。要将政策要求传达到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部门和人员,并进行政策、要求等的培训。各个复试小组要认真进行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的培训严格招生计划,提高服务水平。会上,毛莉虹对去年的组织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研究生教育学院前期的高标准、高效率、高付出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要求各部门做好应急预案,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做好今年的复试工作。

  纪委副书记丁连元对复试工作纪律与考试纪律提出了要求。一要认清形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执行复试工作方案,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进行;二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和纪律要求,严格执行考评员守则,不得进行任何可能影响复试公平公正的活动,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上级文件中规定的有关回避的条款;三要严肃执纪问责。对于工作不力并给国家、学校造成不良影响的,除追究本人责任外,还要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要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章岚宣读考评员守则并对复试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教育公平,关系我们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严格遵守招生复试工作原则,一要坚持科学选拔,二要坚持公平公正,三要坚持客观评价,四要自觉接受监督,五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并就考试安全、复试内容、复试工作基本规范,评判规则和评分标准等对考评员和工作人员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复试严格按照方案和程序进行,提高复试的公正性和有效性。

  研招办主任吴大明通报前期准备工作、复试工作方案等情况。

  2019山东体育学院拟研究生249名,参加本次复试的5个学术型专业2个教育硕士专业3个体育硕士专业的考生278名,复试时间为3月30—31日。(于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