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导师管理 > 新闻

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的管理规定(2014修订)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15-03-09 | 来源:


​一、选题原则

选题应遵循科学性、价值性、创新性、可行性等原则,选取对体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或者实践意义的题目。

二、选题范围

1.选题必须立足本专业(领域),鼓励学科交叉。

2.对于研究内容和专业(领域)方向明显不相符的选题,原则上不予通过。

三、开题报告的内容和要求

1.选题依据、研究目的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论文题目应结合导师研究方向确定;体育硕士选题突出其专业硕士特点,科学硕士选题突出科学性特点。

2.研究意义和研究价值:从理论和实际应用方面进行论述。

3.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主要说明论文所包含的主要内容以及拟解决的问题,预期达到的目标等。

4.研究方法、框架和可行性论证:主要阐述论文写作方法,论文的写作框架以及各部分内容之间的相互关系。

5.研究工作的总体安排及预期进度:全日制科学硕士的研究工作量原则上应该在16个月以上,全日制体育硕士学位论文工作量原则上应该在8个月以上。

6.参考文献及为完成课题所需的和已具备的条件:其中参考文献原则上应该在40篇以上;所需的和已具备的条件应如实填写。

7.经费来源及经费预算:硕士学位论文原则上由课题资助完成,应列明经费来源、课题级别、负责人、立项时间等信息。

四、开题报告的书写及陈述要求

开题报告字数应在4000-8000字以上,要求对选题的目的、意义、研究方法、预期研究结果、可行性分析等进行充分论证,具体书写格式按照《山东体育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要求进行。

五、开题报告公开论证程序要求

(一)开题报告公开论证程序

1.开题论证会程序

1)答辩秘书介绍开题答辩会主席,请开题答辩会主席主持论文开题会。

2)开题答辩会主席宣读:山东体育学院**级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现在开始。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山东体育学院**级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等同学修满规定学分已完了成课程学习,考试(核)合格。经研究生教育学院学位办公室审核,上述申请人符合硕士学位论文开题资格,现在进行学位论文开题答辩。

3)、开题秘书宣读论文开题人须知。

1)开题人论文陈述(必须使用ppt)时间10分钟,答辩秘书在8分钟时提示论文陈述人注意陈述用时。

2)论文开题回答问题5分钟。

2.开题评议会程序

1)开题评议会期间,导师和开题研究生应回避。

2)专家提出对开题通过和不通过的依据。

3)专家对开题结果投票表决。

3.开题论证会结论

1)开题论证意见书中列有“同意开题(通过开题;适当修改后通过开题)”、“重新开题”2大选项,3小选项,与会专家在3小选项中选择1项。

2)论文开题实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超过半数的专家通过,则视为“同意开题”,否则视为“重新开题”。

(二)开题报告公开论证会要求

1.硕士研究生必须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文字材料提交导师审阅且取得导师同意后,研究生填写开题答辩审核表并提请导师签字允许,方可提交给研究生教育学院进行开题申请。

2.论证会专家组由3-5名具有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及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由研究生教育学院聘请。其中,答辩主席应聘请正高级职称的校内、外知名专家担任。

3.每位研究生按要求以多媒体形式进行开题陈述8-10分钟,然后由开题论证专家组对拟撰写论文进行提问,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修改意见,如开题论证专家组认为开题报告不合格的,可以做出要求重新开题的决议。

六、开题报告公开论证材料存档和报送

公开论证要由答辩秘书记录,开题报告公开论证后,答辩秘书在论证专家组的指导下填写《山东体育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评审意见书》相关内容,对是否通过开题报告做出论证。最后,连同经论证修改后的开题报告交研究生教育学院存档。

七、开题结果异议处理办法

1.研究生论文施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应该对学生论文开题到答辩的整个过程的每个环节进行全面指导,对出现的质量问题由导师负主要责任。导师对开题答辩评议结果存在异议的可以填写《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校内外评审、答辩复议申请表》,以书面的形式进行说明。研究生教育学院作为管理部门需尊重导师的意见和要求,请原开题答辩组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重新评议,给出是否通过的决议。

2.导师对复议结果仍然不认同的,可以填写《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导师“坚持通过开题”责任书》,写明导师“坚持通过开题”的理由,并在责任认定处签字,经研究生教育学院负责人签字后,认定该论文题目开题通过。

八、延期开题处理办法

1.开题通过的学生需要按照规定时间将修改好的开题报告终稿上交研究生教育学院学位办公室存档,未通过的学生的导师对开题答辩评议结果没有异议的,未通过的学生将于第一次开题后一个月时间进入第二次开题。

2.对未通过开题的学生,开题答辩专家应写明理由,供导师和学生参考。第二次仍未通过者,需由导师提供书面材料说明情况并确认该研究生仍具培养价值后,向研究生教育学院提出推迟毕业的申请,推迟时间为1年,获批准后跟随下一年级的学生再进行1次开题,开题仍然不通过的,上学位委员会讨论是否取消学位申请资格,进行淘汰处理。

3.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某一次开题需要延期的,需要填写《山东体育学院延期开题申请表》,经过导师审核签字后,交研究生教育学院学位办公室存档。申请者按照申请表计划进行下批次的开题。

九、保密责任

为保证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保密性,所有参与此次学位论文答辩的人员,不得随意泄露开题论证专家组成员名单、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等涉及保密及知识产权的内容。如有泄密,将追求相关人员责任。

十、注意事项

《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附件1)、《山东体育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审核表》(附件2)、《山东体育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评审意见书》(附件3)、《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复议申请书》(附件4)、《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导师“坚持通过开题”责任书》(附件5)和《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延期申请书》(附件6)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学院网站学位管理模块下载。

        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执行,具体归研究生教育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