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

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20-12-16 | 来源: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备案表

组织名称:山东体育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

项目

验收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高校行政职能。

达标

□未达标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达标

□未达标


3. 机构和人员规模

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不超过40人,学生人数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不超过60人。

达标

□未达标

实有27

校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

达标

□未达标

实有5

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

达标

□未达标

实有5

4. 除主席、副主席(探索实行轮值制度的高校为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达标

□未达标


5.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达标

□未达标


6.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达标

□未达标


7. 校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

达标

□未达标


8.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达标

□未达标


9. 2019年10月以来召开了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达标

□未达标

召开日期为:

2020.12.10-11

10. 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

达标

□未达标


11. 学生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有实质性举措,学生会工作人员普遍知晓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了解全国学联大会报告和章程修正案基本内容,了解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

达标

□未达标


12.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达标

□未达标


13.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达标

□未达标


14. 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达标

□未达标


15. 明确1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级学生会组织;聘任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或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达标

未达标


二、《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会(以下简称为“研究生会”)是山东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的群众性组织,代表并维护全体研究生的权益。

第二条研究生会在学校党委领导、学校团委引领以及研究生教育学院党总支和团总支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

第三条研究生会团结全体研究生贯彻执行党团的路线、方针、政策。

第四条研究生会的宗旨是

(一)依据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学校各级党政部门联系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为把山东体育学院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体育院校而努力奋斗。

(二)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针,引导全体研究生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合格人才,并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积极进取、富有创新和开拓精神的高级人才。

(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立足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开展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奥林匹克精神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不断地提高我校研究生的政治、思想、文化、道德素质。

(四)加强研究生与学校管理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关心并维护研究生正当权益,及时向管理部门反映研究生的愿望、意见和建议,为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排忧解难;协助学校作好研究生管理工作,建立良好的校风、学风。

(五)依照研究生的特点和要求,积极开展研究生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各专业各学科的纵向联系和横向交流;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丰富广大研究生的课余生活;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研究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增强研究生的体魄,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六)加强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在校研究生和已毕业的历届研究生之间的联系;加强与全国其他高校、研究院(所)研究生之间的交流。

第二章会员

第五条会员组成:凡在山东体育学院注册并承认研究生会章程的研究生,均为研究生会会员。

第六条会员的权利:

(一)在研究生会范围内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

(二)对与研究生有关的学校各项工作、决议,有通过研究生会提出意见、建议的权利。

(三)对研究生会的组织领导机构及其工作有讨论、监督、质询和提出批评的权利。

(四)有参加研究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的权利。

(五〕有要求研究生会对受到侵害的正当权益进行保护的权利。

(六)有要求研究生会提供合理服务的权利。

第七条会员的义务:

(一)参加研究生会活动时遵守国家的相应法律、政策、规定。

(二)拥护党团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三)遵守研究生会章程,执行研究生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支持并积极参加研究生会的各项活动。

(四)维护研究生会的名誉和正当权益。

第三章研究生代表大会

第八条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为“研究生代表大会”)是研究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研究生代表大会每一年召开一次。

第九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选人由学生酝酿提名,根据多数学生意见,通过各选举单位的研究生代表会议或研究生大会的形式进行差额选举,经代表资格审查组审查通过后,成为正式代表。研究生代表大会同时设列席代表、特邀代表。

第十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职权:

(一)听取、审议研究生会的工作报告。

(二)讨论并决定本届研究生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三)制定及修改研究生会章程。

(四)选举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主席团成员。

(五)征求广大研究生对学校及研究生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六)其他应由研究生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

第十一条研究生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表决的方式、程序、有效票数等具体事项由研究生代表大会决定。

第四章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

第十二条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以下简称为“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是研究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执行由研究生代表大会赋予的职权。

第十三条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由在研究生代表大会上民主选举产生的常任代表组成。

第十四条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的职权:

(一)在研究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研究生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研究生会的重大事项。

(二)审议和批准研究生会每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审查经费使用情况。

(三)审议和批准研究生会的工作报告,监督检查研究生会工作。

(四)监督研究生会章程执行实施。

(五)召集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必要时召集临时研究生代表大会。

第五章研究生会的基层组织与职责

第十五条研究生会下设五个主要部门:秘书处、学术部、文体部、宣传部、权益部;设两个协作中心:融媒体中心、自管中心。各部门职责如下:

(一)秘书处:

1.协调研究生会各部门的日常工作,并参与各项活动的开展。

2.传达各项通知及决策,起草并制定研究生会各类文件,并进行研究生会档案管理。

3.做好各项活动的考勤工作与场地、设备申请工作。

(二)文体部:

1.组织文艺体育类赛事及活动。

2.承接活动的礼宾接待工作。

3.组织元旦晚会及毕业典礼。

(三)学术部:

1.负责学风建设工作,配合学校展开各类比赛、举办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举办讲座等。

2.为同学们提供学习、生活方面的帮助和学业生活方面的各类信息。

3.致力于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和科学的学习方法,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加强学生学习技能,为广大同学创设优良的学术环境。

(四)宣传部:

1.撰写各类活动的宣传文案。

2.设计宣传海报、展板、横幅、视频等。

3.拍摄活动照片、影像。

4.运营维护“山体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及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5.负责对外交流联系,为日常活动的举办拉取赞助。

6.与其他高校研究生会进行联系与交流,充分发挥“内引外联”作用。

(五)权益部:

1.加强法规宣传,提升维权意识,举办教育活动。

2.定期检查公寓卫生、用电安全并进行宿舍评比工作。

3.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学生意见。

4.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质量,引导同学们健康向上。

第十六条研究生会专设会议室,由研究生教育学院负责指导管理。

第十七条研究生会各部门工作条例:

(一)研究生会主席、主席团成员原则上由研究生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会成员担任;主席、主席团成员近一学年学习成绩应在年级或班级前30%。

(二)各部部长由研究生会提名,研究生会成员选举产生,各部志愿者由研究生教育学院团总支遴选、聘任。

(三)各部门在研究生会导下部长指导下,结合本部门工作性质,开展日常工作。

(四)各部门应在学期初、学期末分别向研究生会上交本学期工作计划及总结,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本部的本职工作和研究生会下达的工作任务,在各大型活动前后一定时间内向研究生会上交活动计划书和总结。

(五)当部门工作不能单独完成时,应及时报告研究生会主席、主席团,统一协调共同完成。

(六)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树立良好的团队精神,共同做好研究生会工作,为广大同学服务。

第十八条研究生会财务报销按照《山东体育学院财务报销管理规定》进行。

第十九条研究生会会议制度:

(一)研究生会每两周举行一次集体例会,主席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增加会议次数。

(二)研究生会例会要求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加。

(三)有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参加例会的研究生会成员须提前向主席说明原因,不能及时请假或请假原因不充分者会上提出批评,并要求改正。

(四)根据工作需要,可邀请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研究生会扩大会议及相关活动。

第六章附则

第二十条研究生会章程的解释权属于研究生会秘书处,修改权属于研究生代表大会。

第二十一条研究生会章程修改部分须经研究生代表大会表决,并获得研究生代表大会中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同意后,方为有效。

第二十二条本章程自公布日起开始执行。

三、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会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山东体育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名单

政治面貌

专业

年级

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一年级研究生不需填写)

是否存在课业不及格情况

学生工作经历

1

席晓宇

共青团员

体育人文社会学

2019

2/189

2019级科学硕士班团支部书记

2

康凯

共青团员

运动训练

2019

6/189

2019级专硕2班宣传委员

3

戚晨晨

共青团员

体育教学

2019

11/189

2019级专硕1班纪律委员

4

马彦冰

中共党员

体育教学

2019

22/189

2019级专硕1班宣传委员

5

李茜茜

共青团员

体育人文社会学

2019

36/189


6

吕忠媛

共青团员

体育教育训练学

2019

14/189


7

田倩

预备党员

现代教育技术

2019

99/189

2019级教育硕士班团支部书记

8

刘聪聪

共青团员

现代教育技术

2019

138/189


9

林艺鸣

预备党员

体育教学

2019

19/189

2019级专硕1班副班长

10

王连浩

共青团员

体育教学

2019

72/189


11

贾国浩

预备党员

体育教学

2019

59/189

2019级专硕1班副班长

12

王昊

共青团员

民族传统体育学

2019

94/189

2019级科学硕士班副班长

13

朱广宇

预备党员

运动训练

2019

5/189


14

李昊

共青团员

体育教学

2019

66/189


15

李小莉

共青团员

体育教学

2019

110/189


16

张鑫蕊

共青团员

运动训练

2019

95/189

2019级专硕2班纪律委员

17

王震

共青团员

运动训练

2019

61/189


18

杨英杰

共青团员

运动训练

2019

82/189


19

王平

共青团员

体育教育训练学

2020




20

片康

共青团员

体育教学

2020




21

崔子龙

共青团员

社会体育指导

2020




22

薛艺丽

共青团员

运动康复学

2020




23

魏子君

共青团员

社会体育指导

2020




24

冯梦月

共青团员

民族传统体育学

2020




25

高小语

共青团员

体育教学

2020




26

孙鑫雨

共青团员

体育教学

2020




27

夏晓雨

共青团员

体育教学

2020




      五、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制定本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一)按照《高校学生代表大会规则》《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制定办法》相关要求,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主席团成员由研究生教育学院团总支推荐经研究生教育学院党总支同意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与学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学校党委确定提请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等额选举通过。

根据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会章程》,研究生会主席、主席团成员原则上由研究生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会成员担任;主席、主席团成员近一学年学习成绩应在年级或班级前30%。

(三)选举设总监票人、总计票人各1名,监票人、计票人若干名,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由研究生会各部门提名,大会通过。监票人由代表候选人担任,计票人不得由代表候选人担任。监票人负责对选举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计票人在监票人监督下履行以下职责:清点大会人数、分发并收回选票、计票、汇总每位候选人的得票情况。

(四)到会人数达到或者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会议有效。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数多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候选人得到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人数的半数方可当选。如果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少为序,直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果最后几名候选人得票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在票数相等的候选人中重新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对不足名额在得票未超过半数的候选人中再次进行选举。

(五)填写选票时,对所列侯选人,赞成的在其姓名下面的方格内画“√”,每张选票所选赞成人数等于或少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下面的方格画“×”,投不赞成票的可另选他人,另选他人时,请在“另选人姓名”一栏的空格栏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另选的人数应等于或少于不赞成的人数,否则为无效票;弃权的不划任何符号,也不可另选他人,否则为无效票。

(六)投票结束后,由监票人、计票人将投票人数和票数进行核对,作出记录并签名;计票结束后,总监票人按得票多少为序排列,报告每位候选人的得票数;会议主持人宣布当选的代表名单(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笔画相同者以姓氏首字母为序)。选举结束后,选票留研究生教育学院团总支封存备查。

(七)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负责选举的指导工作,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负责选举的组织工作。

六、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召开时间:20201210-11

召开地点办公楼六楼会议室

代表数量:50

议程

1.听取并审议山东体育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2.审议讨论《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会章程(修正案)》;

3.选举产生山东体育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和山东体育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会主席、主席团成员;

4.向全校研究生发起倡议。

宣传报道链接

  1. https://mp.weixin.qq.com/s/bdOzmIljqfbNQoT545QDGQ

  2. https://mp.weixin.qq.com/s/rYz3LKmBE1aCaR0zKPlO1g

  3. https://mp.weixin.qq.com/s/EgvSP5KXD2YPBzIpMNURGg

  4. http://yjsxy.sdpei.edu.cn/news-show-1433.html

    (六)现场照片:

七、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代表名额及分配方案

根据《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研代会拟设正式代表人数约占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总人数的10%。覆盖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共青团员、群众;研究生会成员、非研究生会成员;学生干部、普通学生等,其中非研究生会骨干(研究生会部长及以上)的学生代表原则上不低于60%,同时兼顾年级比例、性别比例以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等。研代会设列席代表、特邀代表。

(二)代表的条件和代表构成

研代会的代表应具备以下条件:

1.山东体育学院全日制在校研究生;

2.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

3.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拥护党团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中表现突出。

4.品学兼优,积极上进,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同学,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受到广大同学的拥护、信任;

5.责任感强,能够真实充分反映同学们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正确行使学生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

(三)代表产生的程序和办法

研代会代表的产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要程序包括:

1.代表侯选人由学生酝酿提名,根据多数学生意见,通过各选举单位的研究生代表会议或研究生大会的形式进行差额选举,按照1:1.2的差额比例推荐产生选举结果上报。

2.资格审查。研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成立代表资格审查组,负责对代表产生程序和代表资格进行审查。代表的产生不符合规定程序的,责成原选举单位重新进行选举;代表不具备资格的,原选举单位撤换。经审查通过后的代表方获得正式代表资格。

八、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办法(或其他有关制度文件)

根据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会章程》,各部门应在学期初、学期末分别向研究生会上交本学期工作计划及总结,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本部门的本职工作和研究生会下达的工作任务,在各大型活动前后一定时间内向研究生会上交活动计划书和总结。

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研究生教育学院党总支团总支等组成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评议会。每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前,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向评议会进行部门述职报告,并在研究生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向大会作主席团述职报告

九、学校党委指导研究生会工作情况

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会在校党委的领导、校团委的指导、研究生教育学院党总支与团总支的引领下开展工作。研究生会重大事项需向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领导汇报并由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

目前已建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团委具体指导研究生教育学院党总支统筹负责研究生教育学院团总支具体引领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十、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序号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

1

分管研究生会的校团委副书记

桑辉

2

研究生会秘书长

张懿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