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 新闻

党委副书记、院长毛德伟讲授专题党课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21-05-28 | 来源: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引导师生员工把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实际行动,20215月27日下午,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毛德伟在济南校区办公楼6楼会议室为学校师生上了一堂题为《感悟党的百年体育思想勇担体育强国建设使命》的专题党课。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宋佐东、成员刘瑶青到校指导。党委副书记张云龙主持党课并作总结讲话。

  毛德伟的党课主要围绕“百年体育思想的演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实践路径”“体育院校的使命与担当”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内容重温了中国体育跨越百年的光辉历程,配合生动的历史资料,深刻阐述了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等历任领导人的体育情怀、体育思想,以及其体育思想指引中国体育取得的辉煌成就;第二部分系统分析了我国提出建设体育强国目标的背景和意义,体育强国建设的实践路径,以及体育强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第三部分以体育院校为例,从“培养又红又专的体育人才”“服务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两大国家战略”“服务奥运争光计划,助力竞技体育发展”“助力体育产业成为国家支柱性产业”“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传承创新、繁荣发展体育文化”“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七方面,进一步分析和阐述了体育院校的使命与担当。

  毛德伟在授课中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体育百年发展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历任领导人关于体育的指示、论述、论著、谈话、题词,梳理党和国家关于体育工作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和全面掌握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思想的实质和内涵,对进一步推动我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党的历任领导人的体育观来源于人民主体性的唯物史观,继承了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遗产,其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成长经历,丰富的体育生活经历,以及为人民谋幸福的党性使然、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治家情怀,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指引中国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壮大,是我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创新提高的重要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毛德伟在党课结束时勉励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担当作为、走在前列”。

  张云龙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毛院长的党课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政治性、学术性和实践性三者高度统一,是大家讲好党课的典范。张云龙指出,正是一代代领导人高瞻远瞩的体育思想,指引着百年来中国体育从“东亚病夫”走向“体育强国”时代,听了后很受鼓舞,受益匪浅。历任领导人具有强烈的体育情怀,如毛泽东1917年以“二十八画生”发表《体育之研究》,对体育认识之深至今值得我们深思。毛泽东酷爱游泳,游大江大河写下“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等著名诗句,这种豪迈的气魄、斗争的精神与其践行终身体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将体育强国梦纳入到中国梦体系中,对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如今,体育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到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交流合作等领域全面发展,体育的综合功能和多元价值进一步丰富,体育强国建设的实践路径就是要实施好这五大战略任务。作为专业体育院校,作为山体人,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面对建设体育强国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传承好体育精神,主动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济南校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研究生教育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和部分师生代表现场参加了学习。

图文:王洪利

上传:席晓宇

审核:许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