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新闻

拓行万里,学至百家——研究生教育学院师生赴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实践调研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22-08-21 | 来源:


7月31日至8月7日,研究生教育学院刘晓珺、石广贞利用暑假随研究生导师马腾副教授,赴邀参加由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玉树市杂多县政府等组织的国家公园户外生态体验活动,同时对在研课题开展了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户外运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向的实践调研。

本次实践调研的采样地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是我国首批设立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的核心腹地。2017年,依据国家公园功能区划,杂多县昂赛乡成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第一个开展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的试点。在昂赛大峡谷内开展了自然观察、生态教育、徒步、漂流等特许经营活动,使参与接待的当地牧民的家庭收入有了进一步提高。此行,组队成员针对三江源国家公园户外游憩功能区划的开放体验,山地户外业态融合与社区意愿,国家公园山地户外运动资源本底调查等问题对当地原驻牧民向导、北大山水自然志愿者以及参与此次活动的体验者等进行量表问卷和深度访谈,搜集实证研究的信息数据。

此次实践调研旨在掌握三江源国家公园发展及其功能区划、访客管理、社区参与等现状,认识和考量户外运动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将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地方需要。该考察区域野生动植物、高海拔山峰、徒步路线、暗夜星空等资源非常丰富,同学们切实感受了与雪豹同饮一溪水的自然体验,对山地户外运动资源的开放利用有了实际感受。此次考察行程,大部分区域位于海拔较高、空气稀薄的青藏高原地区,两位研究生克服高原反应、条件艰苦等困难,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在专业研究方向有了更深收获,同时领略了祖国西部的风土人情,增加了对社会基层的直观认识。

​拓行万里,学至百家。此行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与报国情怀,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振兴和黄河国家战略,在专业研究领域努力学习深造,服务国家与社会。

文字:刘晓珺、石广贞

图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刘晓珺、石广贞

上传:靳显元

审核:许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