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新闻

研究生教育学院学子在“建行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22-12-28 | 来源:


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建行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山东体育学院推荐的项目《“云享”服务一一体卫融合智慧平台》荣获一等奖。此项目由田雪文、聂祥坤担任指导教师,研究生教育学院学生鹿智敏、姚晓娜、姜星、丁玲、张森共同完成。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是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大赛决赛在山东农业大学举行,因疫情原因,所有晋级决赛的参赛队伍汇集云端、隔空比拼。本次大赛是团队首次参加创新创业类赛事,摸着石头过河,从前期申报书撰写到后期答辩材料的准备都在指导教师和团队成员耐心细致的修改、打磨中逐步完善,最终从校级初赛到省级初赛,再到最后的省级复赛,一路过关斩将,奋勇争先,斩获一等奖的好成绩。项目负责人2021级运动人体科学专业鹿智敏赛后坦言:“一路走来,我们从最初的对全新赛道的陌生和不知所措,到一路披荆斩棘,突破重围。整个过程感受到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整个申报书材料大概修改过10版、答辩PPT至少有20版,赛前又通过多次模拟比赛流程、预设专家老师提问等为路演做好十足准备。受到疫情的影响,此次路演场地的布置、展板的准备等问题在学校老师的支持帮助下一一化解。一路走来,我确实感觉自己成长了许多”。参赛归来话感受,2020级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的姚晓娜谈到:“非常感谢这一段比赛经历,从准备初赛到完成项目答辩,前前后后用时近两个月的时间,体会到了由忐忑不安到胸有成竹的感觉。比赛前一天,我们在模拟答辩过程中,回答问题时候紧张到变声,在老师们暖心鼓励下,做好文稿的梳理,严格要求自己,重视过程,最终顺利且满意的完成答辩,也取得了好成绩。回想这两个月,用一句话概括吧:有幸我们一同努力,共同成长”。2021级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姜星认为,创业其实首先就是创新,我们要有一个真正创新的点。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把你的能力或是企业的能力与创新相结合。在此过程中,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这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这就是成长的路。任何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融入了团队之中,我们个人的价值才能最大化,团队的力量才能最大化。2021级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丁玲深刻感受到团队的力量,讲到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体会团队的作用多么强大,团队精神能够使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目标努力。2021级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张森在实践中感悟到团队精神、科学的研究态度和创新思维是我们打开自我成长之门的一把钥匙,将会让我们受益终身。团队将继续立足专业所长,深耕科研领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研究生教育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面深化“三全育人”,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大赛启动以来,研究生教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关心指导项目开展及备赛,全方位保障项目高效推进,项目指导老师全过程深入悉心指导,积极为培育提升青年学子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助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研究生教育学院将不断推动师生科创素养全面提升,力争在各类竞赛中持续突破,培养爱党爱国,勇于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文字:贾玉琳、刘齐

图片:鹿智敏

上传:靳显元

审核:宗晓、许东东、许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