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

研究生教育学院举办“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专题讲座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23-03-10 | 来源: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学位论文规范性,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学院于39日上午举办“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学院副院长、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楠主讲,研究生教育学院2022级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范海楠首先从实例出发,介绍学术态度的重要性、影响的恶劣性,任何学术不端行为都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选择歧路必然会受到惩罚,随后,全面细致地围绕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向同学们讲解在撰写论文内容、总体实施过程当中需要警惕的不当思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应尽早对学术生涯进行规划,最后,与同学们以容易混淆的学术不端行为为切入点,共同探讨在日后避免学术不端的方法,鼓励同学们遵守已有的规范和要求,不断强化学术诚信意识,将学术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恪守科学伦理与学术道德是营造良好学术生态、促进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障。此次讲座,有助于推动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提高学位论文的质量和水平,同时也为同学们解决了许多在写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对于论文写作规范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中将本次讲座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论文写作中,时刻坚持求真、求是、求实和求精的原则,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守住学术诚信底线,做出最纯粹的科研成果。


文字:贾玉琳

图片:贾玉琳

上传:宗  晓

审核:范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