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新闻

世界博物馆日|走进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探秘博物风雅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23-05-19 | 来源:


  2023年5月18日是第46个“世界博物馆日”,为充分发挥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让广大师生更多地了解齐鲁体育文化的内涵和丰富的表现形式,党委宣传部、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联合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举办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邀请齐鲁文化之星、陶艺教育家、工艺美术大师、诗人路今铧先生在科技楼五楼报告厅举办讲座。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连增威出席此次活动,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袁宏主持,相关教师、研究生教育学院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

  在讲座开始之前,路今铧先生携夫人一同参观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办公室主任王辛慈和研究生教育学院学生刘齐共同为参观师生讲解博物馆的建设及展陈情况,同学们纷纷表示透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回顾齐鲁大地上闪耀的体育文明,感受到了齐鲁体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路今铧先生此次讲座的题目是《诗歌里的中国古代体育》,主要内容是结合其两部著作《中国古代体育诗歌选》和《体育礼赞——体育文化5000年》创作经历,以体育诗歌为主要内容,以古代体育绘画为表现形式,讲述了中国古代体育发展简史和基本脉络。一篇篇体育诗词讲述了古人的娱乐雅趣、生活态度,一张张精美的绘画作品描绘了千百年前古代人民在闲暇时间与三两好友蹴鞠、舞蹈等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体育历史文化交流。

​  博物馆作为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学生感受文化、触摸历史的主要途径。本次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沉浸式感受到了我国源远流长的体育历史文化,提高了热爱体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意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定当不忘初心,踔厉笃行,强化担当作为,展现体育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学院将继续加强体育文化教育,发挥体育高校力量,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共同建设思政教育新高地。

文字:王婷、刘齐、贾玉琳

图片:王婷

上传:付静文

审核:宗 晓、许东东、许 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