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综合事务 > 新闻

系列海外优质课程《运动表现与训练生理学》在济南开课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18-05-14 | 来源:


  5月7-11日,系列海外优质课程之六《运动表现与训练生理学》在济南开课。此次海外优质课程项目由研究生教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科技处主办,我校运动人体科学本科生、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专业的研究生和部分运动训练专业的研究生及专业教师参加。

  系列海外优质课程是我校为了贯彻教育国际化理念,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构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课程体系,系统引进国外先进的教材和教学案例,精细打造的全英文授课程,此前已经引进了《体育科研领域最前沿统计学》《运动员选材》《体能训练及离心力量训练》等5门课程,增强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本次课程邀请了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临床运动生理学专家Avyn Rowlands教授运动表现与训练的生理学,Avyn主要从事人类运动表现评估与训练,疾病预防与康复等方面的研究。此次系列课程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主要讲授了运动能力和运动风险的测试与评估、运动员无氧能力的训练、运动员运动表现的评估以及运动员心肺适能评估与发展。理论课上,Avyn以国际化的视角对目前运动生理学在竞技体育中发展做了系统地介绍;实践课上,就运动员变向能力,跳跃、冲刺、灵敏,速度、无氧和有氧能力的测试评估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将运动生理学课程真正上到了运动场。另外,还针对足球运动员心肺适能的评估与发展做了专题讲座。课堂上,同学们努力用英语思维思考问题,师生互动积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课程注重实践应用与理论结合,将科技融入到高质量的教学中,使学生在体验、探究、思考中学习。

  此外,在运动生理学副教授黄传业的带领下,运动康复专业的研究生和英语专业、教育技术专业的本科学生承担了翻译、接待和课程组织等工作,同学们相互配合,保证了课程的顺利进行,同时也接受了锻炼,无论从专业知识、英文水平、协调能力、国际交流能力都得到了提高。课后,研究生教育学院章岚教授在交流中,对Avyn表达了谢意,感谢他带来的前沿、实用、精彩的课程。本次课程达到了提升本科生、研究生跨国界跨文化交流能力,拓展国际学术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