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

研究生部召开2014级研究生学风教育动员会议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14-10-15 | 来源:


  2014915日下午,研究生部在济南校区1号教学楼4楼报告厅召开了2014级研究生学风教育动员会议。党总支书记、处长吴耀宇教授,孟先峰副书记,曲国洋、刘远祥副处长,研究生部全体工作人员和2014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学风建设,至关重要,关系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和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历年来,研究生部都会在每届新生正式开学第一周召开学风教育动员会议。通过会议,使同学们认识到建议良好学风的重要性和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的必要性,学到提高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吴处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他讲到目前学院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近两年来,学校实施了“人才强校”、“科研强校”和“文化强校”三大战略,取得了很多成绩,学校发展态势良好,希望同学们抓住好机会,认真学习,努力求知。

  吴处长又结合具体事例从遵纪守法、学习安排和日常规范习得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他要求同学们首先必须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觉悟,遵纪守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具体来说就是不做违法的事,不酗酒,不沾染黄赌毒,不搞传销等;要求同学们要宽以待人,以宽容的态度看待人与事,要采取协商的方式解决各类纠纷;特别要求同学们不要以极端的方式解决个人心理问题,应多与师长、同学和朋友交流,做好个人心理疏通工作。吴处长还风趣的说,他愿意当心理医生,做同学们最后的保障。

  他要求同学们要爱学习、知方法、得进步。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的联系与区别,要求同学们积极转变学习态度和方法,修正本科阶段以记忆为主的学习方法,提高研究意识,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和知识,将自己的观点讲好、文章写好,成为一名真正的“研究”生。要求同学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广泛阅读,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拓展视野,提高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还要求同学们要重视英语学习,特别是英语会话和交际能力学习,指出下一步将在2014级研究生中全面开展英语口语教学和实践等活动。

  第三要求同学们要重视个人生活习惯和规范的习得与养成工作。他说,一屋不扫,天下不净,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个人习惯等与国家软实力之间的关系,要求同学们应该从卫生习惯这样的小事入手,为自己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屡次响起掌声和笑声。会后,研究生部将会根据吴处长要求开展加强学风建设的系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