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概况 > 新闻

学院简介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19-05-20 | 来源:


​​​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学院前身为研究生部,成立于2006年。随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于2016年7月更名为研究生教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学院是学校下设的二级学院,负责研究生教育的学科建设及教育规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制定和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完成研究生的招收、培养及毕业等日常管理工作。下设行政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学位办公室。设置党总支和团总支,负责党建和思政教育及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山东体育学院2003年获得国务院学位办硕士学位授权;2005年被列为全国首批非全日制体育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和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与2009年分别与武汉理工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合作,培养水上运动装备工程、体育教育训练学和运动人体科学3个学科的博士研究生。2012年开始自主设置招收体育装备工程硕士研究生。2015年获全国首批运动康复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7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予权。2017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列为博士学位授予点立项(培育)建设单位。现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包括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康复学、运动人体科学与民族传统体育学5个二级学科、3个体育专业硕士学位领域: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和3个教育专业硕士学位领域:学科教育(体育)、特殊教育、现代教育技术。

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学院在办学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学科齐全、科研力量雄厚等优势,结合教育、训练、科研“三结合”基地建设工作,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大胆创新,全面提高了学院的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我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指标的研究”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09年);“体育学研究生整合共享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6位同学的硕士论文获得山东省百篇优硕论文。2011年山东体院研究生教育学院被评为山东省思想政治先进集体;2011年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研究生教育学院篮球队获2010年和2011年山东省研究生篮球比赛第一名,2012年山东省篮球比赛第三名。2015年完成的《关于推进山东省社会力量办体育调研报告》获省政府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拥有高水平校内外导师218人,博士导师10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优秀教师6人,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4人,山东省教学团队2个,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1个,硕士生导师161人,国际健将5人,国家健将43人,国际级、国家级裁判31人。

积极搭建国际化研究生培养交流平台。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泰勒分院、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学分互认的校际交流平台;与台湾市立大学签订研究生培养交流协议;与上海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签署“五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每年联合招收并培养博士研究生。同泰山学院、齐鲁师范学院、菏泽学院、滨州学院、山东省体育科研中心、山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山东省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山东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泰山集团、济南市历城区初级实验中学、济南起航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4个。

山东体育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在“十三五”期间,以国家“双一流”学科发展要求为办学指导思想,力争通过五年的发展,办成学科特色鲜明,教育质量优异,国际化办学水平较高的现代化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