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师生互选 > 新闻

关于2021级硕士研究生与导师互选的通知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21-10-21 | 来源:


​各院、处、室:

根据《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师生互选管理规定》(2014年修订)相关规定,本次互选工作由研究生教育学院组织,采取师生双向选择方式。为确保双选工作顺利开展,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互选时间

111-1115日。

二、互选对象

参加互选的导师应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校内、外指导教师;参加互选的学生为2021年录取的硕士研究生。

按照《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师生互选管理规定》(2014年修订)相关规定,原则上指导学术型硕士的导师年龄不超过57周岁,专业型导师不超过58周岁

三、互选流程与操作

(一)确定导师招生资格与名额。

原则上,(1)指导学术型硕士的导师年龄不超过57周岁,专业型导师不超过58周岁。(2)每位导师每届所指导硕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总数原则上不得超过3人。(3)连续3年招生人数不得超过10人。

(二)师生充分沟通了解双方信息。

研究生通过研究生官网(https://yjsxy.sdpei.edu.cn/news-list-daoshixinxi.html)、电话、师生见面会等多种手段,了解导师研究专长、学术特点等相关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让导师充分了解自身情况。

(三)研究生填报申请表

硕士生填写《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见附件1),每名研究生可初选1名指导教师。《申请表》交由拟选导师签字确认(一式两份)。

(四)导师选择研究生

导师根据硕士生情况并结合硕士生本人的志愿选择硕士生,在《申请表》上签字。

(五)师生第二轮互选

第一轮未完成师生配对的研究生和还有招生名额的导师,进入第二轮师生互选。经两轮仍没有导师的研究生由分管培养的副院长和培养办公室主任负责调配。

(六)经审批确定师生互选结果。

研究生将《申请表》提交至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并在互选登记系统(http://t1.ink/f/aslaxy)中填写师生互选信息。由研究生教育学院审核备案,师生互选生效。

研究生和导师要先后登入研究生教务管理服务平台http://112.53.82.153:8088/Login.aspx#进行平台上最终确认。

四、工作要求

师生互选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研究生教育学院主管院长主持下,由分管副院长和培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做好相应的组织与协调工作,确保师生互选的顺利进行。

(一)为增进研究生对指导教师的了解,指导教师要及时更新本人简介中的相关信息,研究生教育学院及时对网站上导师信息进行完善。

(二)严格控制师生互选人数。研究生教育学院根据教育厅要求,每位导师每届所指导硕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总数原则上不得超过3人。实践型导师必须和理论型导师联合指导,且每届所指导硕士研究生总数不超过2人。在此基础上,为了提高研究生指导水平,兼顾各专业师生比例,重点考虑科研项目与经费数量因素,学院对师生互选人数做如下规定。

1. 目前主持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教育部的教改项目和山东省重点教改项目的导师,可以向研究生教育学院培养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并提交《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增加指导研究生人数申请表》,经研究生教育学院分管院领导和主管院领导批准后,指导学生总数可以达到5人。

2. 因学科建设发展需要等特殊情况,需要增加指导人数的,导师可以向研究生教育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并提交《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增加指导研究生人数申请表》,经研究生教育学院分管院领导和主管院领导批准后,指导人数可以增加1-2人。

3. 超过年龄限制的未退休导师,因以上原因等特殊需要,导师可以向研究生教育学院提出书面申请,按照增加指导研究生人数的规定方式办理,填写并提交《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增加指导研究生人数申请表》,经研究生教育学院分管院领导和主管院领导批准后,可以继续指导学生,人数最多为3人。

4. 第一年招收硕士生的新聘导师指导学生人数最多3人;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招生人数不能超过2人。

5. 2021年教育厅抽检论文确定为“存在问题论文”的导师,当年不能指导学生。

2021年新聘研究生导师或需要更新导师信息表导师,请于1028日前,以所在二级学院为单位,填写并提交纸质版《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表》(附件2)、《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增加指导研究生人数申请表》(附件3)至研究生教育学院培养办公室,电子版附件发送352814915@qq.com

注:导师信息表不需要更新的本次不用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表》。

联系人:黄老师 宗老师

电话:0531-89655108

附件:

关于2021级硕士研究生导师互选的通知.pdf

附件1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互选登记表.docx

附件2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表.docx

附件3研究生导师增加指导研究生人数申请表.docx

研究生教育学院

20211022